繩縛、拼貼、裸體 探究攝影與色情

2014年05月17日 中國時報 藝文副刊

張哲榕以女體拼貼大眾文化元素,呈現螢幕與影像世代的情欲世界。(Taiwan Art Connection提供)
張哲榕以女體拼貼大眾文化元素,呈現螢幕與影像世代的情欲世界。(Taiwan Art Connection提供)

赤裸的人體、繩縛的虐與快感,和變形的封面女郎等,集合26位藝術家、近200件作品的「台灣人體藝術攝影大展」,現正於華山展出,從台灣第一位人體模特兒林絲緞的攝影照片,到當代五花八門的人體視覺創作。

策展人全會華表示,台灣慣從道德面評斷人體藝術創作,希望以這個展重新爬梳人體創作的脈絡,掀起「是藝術還是色情」的討論。

傳統人體攝影著重女性優美的線條,如現場作品年代最早的為1940年代林絲緞擔任模特兒的系列黑白照片,強調青春健康;1990年代後寫真集風潮流行,早期吳洪銘拍攝女藝人大方展露裸體的唯美沙龍照,到近年的徐欽敏作品中的女人,則強調曠野中女性的生命力,取向大為不同。

到了當代人體影像氾濫,人體成為創作的元素與工具,如來自馬來西亞、現定居台灣的許曉薇的作品影像強烈,自拍在衣櫃裡裸身受困的痛苦情境,包括大腿被一排針捅刺過、身體兩側夾滿衣夾、被上銬以及繩縛等畫面,象徵她從童年的失落、寫論文的苦惱,到出社會工作的卑微和辛苦等不同階段的人生痛苦。

她表示選擇人體為表現方式,「是因為過去接觸過SM攝影等相關領域,很有啟發。」

許哲榕帶來許多公仔人偶與他的作品一同展出,照片裡女體的臉都被ipad螢幕的漫畫人臉取代,象徵螢幕世代的情慾想象,女僕店裡戴著防毒面具的女僕裝女孩,諷刺她們面對宅男顧客時其實很想「戴上防毒裝備」。

人體攝影的主角也不再只是女性模特兒,如詩人陳克華將鏡頭對著萬花筒,照片顯現萬花筒內男體折射幻化成的美麗圖騰;ㄚ莫蝸牛擅長捕捉男同志的身體與情欲;蔡文祥將A片中畫面截取出來,印製成大幅壁紙,需用放大鏡才能看清壁紙圖騰裡的微小人體。展覽中各種表現形式多元,解放大眾對人體攝影的制式想像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