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緊縛略史

◎ ethereal (原載於花魁異色館S_BDSM板 Jun 3,2000)

節錄自 CD 《緊縛の為の音樂 Vol.2》(Music For Bondage Performance 2)內頁
秋田昌美原作,Circean 翻譯,ethereal 修訂。

在日本,S&M文化有許多型態的表現方式,而且與日本歷史有直接關聯。一般所知,確立日本S&M浮世繪的內容是女囚這類題材,當我們提到這兩者,我們通常是指慶仁之亂後、貫穿戰國時代與江戶時期至明治時期的刑罰畫作。

戰國時代以拷問方式之殘虐聞名──包括火刑、身體切斷刑、黥墨、石抱柱、溫泉熱湯地獄、算木、木馬刑等拷問術,以及斬刑、火刑、磔刑、飢餓刑、胴體二分裂、四分裂等極刑。亂世時代採行最不人道的懲罰拷問。這些拷打執行以對付基督徒的最為野蠻,這類事蹟應該會很出名,不過,人類歷史上殘忍的宗教起訴並不少見。無論什麼地方,大眾以外的異教徒總是被分離對待,日本的基督徒被割下耳、鼻、或手指──這是對犯了叛亂與欺詐罪者的基本懲罰,藉由殘缺其肉體來給予最大、公開的恥辱。

江戶幕府於1742年頒布刑法的根據,明述七種刑罰:死刑、流放、奴隸刑、肉刑、自由刑、勞役刑、財產刑,四種拷問術:笞打(鞭打ち)、石抱(石抱き)、以繩扭曲(海老攻め)、懸吊(吊り攻め)。其中受人注目的,是今日S&M文化的主要模式,被認為是繼承了江戶時期的四種拷問術。我們可以說,現今S&M文化的基模根植於此。

此時刑罰的另一有趣層面,便是公開凌辱。西元794年在大和王朝建於奈良之前,公開凌辱罪犯及公開行刑十分常見,至於女囚的行刑是不對外公開的。但到江戶時期,這規定也打破了。根據瀧川政次郎的《日本行刑史》(青蛙房),犯人被綁在馬後,以字條標示罪行,拖繞城市一周。作者特別提到,女囚的處刑會喚起男性旁觀者的變態性慾。公開凌辱的目的是以這樣的結果來嚇阻大眾,盡其所能地羞辱人犯。女囚在公開凌辱中遭受更多痛苦,這正是現代綑綁藝術背後的支配主題。

四代家綱、五代綱吉以降,德川幕府時期日本社會變得較為安定,刑罰行為亦愈趨戲劇化。江戶文化顛峰期的刑罰描述變成了浮世繪,刑虐成了帶有煽動色彩的大眾娛樂,變得廣泛流傳於大眾間。今日S&M中的文化特質,尤其是女囚跟綑綁,悠久地起源於這個時期。

懲罰及用刑的實際執行,幾乎皆由較低階的執法單位執行。在江戶時代,當掌權者一建立,逮捕人犯被指派為「與力」及「同心」之類的下層官方單位的工作。「目あかし」和「岡っ引き」經常在今日時代劇小說中擔任私家偵探之類的主角,他們即受僱於「同心」,表面上以商人身分作為掩飾。

捕繩術由「同心」所發展,並一直維持。因為不同階級要求不同的綑綁方式,若方式搞錯,不但是羞辱人犯也羞辱了該執法單位。有些綑綁技巧以口耳相傳,或被視為秘辛。

羞恥與公權力

S&M文化含有邪擬(parodize)公權力的要素,以戰前某一幅畫來舉例,它是描述一名反動家的妻子被特高警察強姦拷打;而江戶時期的畫作顯示女囚常被地方警察羞辱。有則例子是百貨公司男服務員猥褻偷竊被逮的女高中生,另外一個則是詐騙車票的女性上班族被火車站長強姦。

這些畫作中,拷問與強姦得以「正當化」,因受害者都犯了錯。你/妳可視其為帶有性虐待狂色彩。雖然受害者仍因恐懼羞辱而顫抖,但她們皆應允了自己的罪及懲罰行為。畫中女性的社會地位如此脆弱,使得侵犯者及拷問者的權力大增。畫作描繪女性軟弱、無力等特質的篇幅逐漸增加,它們引起了羞恥的感覺,刺激了被虐待狂者的慾望。這種效果不是普通的強姦S&M藝術所能達成的。

當然,不是所有人在看這些繪畫時,都會認同虐待者的立場而亢奮。有些人興奮的原因是認同了受虐女性的立場。

換句話說,這些人會因和畫中角色一樣恐懼得身體發抖、心跳加速、胯下失禁而感到滿足,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是被虐待狂。的確,這正是S與M之間的微妙界線所在。

戰後的S&M雜誌

「我從1908年開始研究綁縛,唯一得到的酬勞,就是被貼上『變態性慾者』的標籤。」1953年伊藤晴雨在一篇雜誌的論文上如是說。在他那個時代,S&M從不被公開──而被掃除聚積於地毯下,其提供者被視為反常、變態。

當伊藤晴雨於50年代早期發表文章時,正值戰後廉價雜誌投入廣大的東方色情雜誌市場。事實上,在1953年,眾多廉價雜誌之一的《奇譚俱樂部》(奇譚クラブ)轉型為真正的「變態」雜誌。《奇譚俱樂部》誕生於1948年,原是針對一般「正常」人的情色雜誌。這轉變是由於喜多玲子所繪的一系列綁縛圖片所致。喜多玲子和《奇譚俱樂部》、《裏窗》(裏窓)的主編須磨利之,以及小說家美濃村晃(筆名)同樣出名;後者宣稱自己是繩師伊藤晴雨的最後弟子。

《讀切Romance》(読切ロマンス)是另一刊載B級情色小說的雜誌,版面體裁類似當時流行的夫婦雜誌(Married Couples)。《讀切Romance》上有許多綁縛的照片及圖片,由其主編上田青柿郎親自描繪拍攝。他受到伊藤氏很大的影響,是伊藤氏寫真攝影會的常客。許多來自攝影會的綁縛寫真照最後都刊載在這類促生S&M的雜誌上,如《奇譚俱樂部》或《裏窗》。我們可以說,偉大的繩師伊藤晴雨──他的精神藉由50年代這些雜誌流傳到了今天。

《裏窗》雜誌誕生於1955年,最初刊載時代小說。大約1960年轉型為S&M雜誌,很大原因要歸於《奇譚俱樂部》前任主編飯田豐一的努力。飯田後來成了最主要的投稿人,他和繩師濡木痴夢男使S&M雜誌在70年代達到黃金時期,並在之後引起S&M錄影帶的發展。

隨著全新的方向及計劃,《裏窗》對外聲稱要成為「全國最不平凡的S&M雜誌」。它培育出了如吉田久、藤澤修等天才攝影師,以及藝術家中川彩子,此外,還藉由「鳳凰公司」(Phoenix Co)之助,得以刊載一些海外的寫真照與圖片。

「鳳凰公司」的森下高茂曾在美國接觸一些這方面的熱中者與收藏家,如John Willy、Fakir Musafar──當時世界首創的現代原始人(modern primitive)雜誌《幻想》(Fancy)的發行人。不可思議地,Musafar曾拜訪過日本,並在《附屬奇譚》雜誌上被森下介紹為在身體上不規則穿洞的提倡者。

不幸地,《裏窗》在60年代同類出版社的書禁中垮台。《裏窗》的倒閉昭示了戰後「變態」雜誌的黃金時期結束。也許公開彰顯S&M的媒介是不受歡迎的。S&M雜誌達到第二個全盛時期是70年代早期到80年代,許多雜誌紛紛創刊,如《SM Collector》、《SM Select》、《SM Kitan》、《SM Mania》、《SM Fan》、《SM Sniper》、《SM King》……

色情與S&M

不同S&M雜誌的相異處、S&M藝術表現中巧妙細微的差異……,這些都很難向一般人說明,在他們看來都是一樣的──女人成為犧牲品。日本的S&M藝術大致有兩種潮流: 一種重視悲虐美感的黑暗美學表現,另一種則遠較為輕薄也遠較為接近所謂的色情。要記得,是從団鬼六寫了小說《花與蛇》後,女陰的地位才變得比較顯著,也是從那時候開始,震動器(viberator),浣腸等才被加入S&M藝術中。

今日所謂軟調S&M跟S&M俱樂部是第二種潮流下的產物,執著於陰道、肛門、性器等女性私處,然而這些在傳統的S&M藝術中並未如此地被著重。在較新潮且較受歡迎的形式中,S&M僅僅變成了前戲,降格為性行為主要部分的前奏,不再被視為一種美學的追求。自然的性行為當然沒有不對之處,但它不是S&M藝術的一部份。今日流行的S&M不能算是真正的S&M藝術, 因為它不具緊縛藝術所追求的美學價值。

參考資料

秋田昌美 《日本緊縛写真史 1》(自由國民社)

本文轉載自music543.com的Industrial板,特別感謝Cirean同意修改與轉載。

秋田昌美(Masami Akita, a.k.a Merzbow)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噪音音樂家,從八十年代初期開始就以Merzbow為名發表作品,live show常配合SM演出,並著有性/SM/噪音相關的書籍多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