鞭打出一個謙卑的政府(董籬)

鞭打出一個謙卑的政府(董籬)2010年09月07日蘋果日報

看到宋佳倫要參選,才提醒了我,選一個拿不出二十萬保證金的候選人,是多麼重要的事。

工作十幾年,身邊的朋友、同事都是上班族。雖然有些當了小主管,或是進了待遇很好的公司,但月薪能超過五萬的還是少之又少;單身領五萬還可以過得算寬裕,要是結婚生子住台北,還非得雙薪才能養得起一個小孩。二十萬,我們身邊認識的人少說五百個,拿得出來的可能不超過五個,其中四個可能是自己或朋友的公司老闆。

那我有什麼理由去支持一個拿得出二十萬的人?
對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來說,大部分拿得出二十萬的人,他們和我們的生活是不同的。他們認識不同的人、住不同的房子、做不同的工作、吃不同的飯、說不同的話;他們通常是我們的老闆的朋友。老闆如果天天跟你我一起同桌吃便當,這叫親民,而不是他的生活圈真的跟我們一樣。

權貴充斥不懂尊民

國家是因為人民的需求所創造出來的工具,應該為民所用,若真有什麼地位高下之分,也是人民比國家高一階。所謂民主,不就是主權在民嗎?然而我們一直在推選比我們的生活要高貴的人出來參選,這樣的政府和議會,哪裡懂得尊敬人民?

因為宋佳倫的募款參選,提醒了我,凡是拿得出二十萬的候選人,都不會是和我一起生活的人。當公司強制放無薪假的時候,他們的朋友是我老闆,不是我;他們為民喉舌,為的是我老闆,不是我。你不能怪他們,他們認識的民,是我們的老闆,不是我們。

假如我們的政府首長是一個拿不出二十萬的人,他應該不會想頒獎給發明無薪假的人,他應該不會覺得一個月多付幾百塊健保是沒關係的。假如我們的議會裡至少有一部分是拿不出二十萬的人,當政策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時,我們不會只能默默接受,因為議會裡有和我們一樣的人。

議員不就是代表我們去參政的嗎?我們選的人都不和我們過一樣的生活、吃一樣的飯,我們又哪裡有真正的代表進議會?
甚至以後應該要有保障名額給拿不出二十萬的人,給月薪低於四、五萬的人,給生活圈裡沒有大老闆、人脈關係中找不到權貴、即使參選還得照常上班的人。這些才是我們的代表。

過去那些拿得出二十萬的人,甚至為了選舉一砸百萬千萬的人,應該要讓宋佳倫用女王的皮鞭來好好調教一下。我們的政府和議會裡充斥著比我們富裕百倍的人,這樣的政府,不好好調教,怎能期待他自己懂得要對人民謙卑?

我們應該要選出更多全民女王,好好的鞭策政府,讓他們知道誰才是主人。套一句女王用語:「太久沒有鞭打你,都忘記誰才是主人,給我好好地反省吧!」

作者為作家

在〈鞭打出一個謙卑的政府(董籬)〉中有 2 則留言

  1. 支持十夜,台灣需要改變,我們真得要站出來反對這些該死權貴所制定的法規,十夜加油,準備遷戶口了。

留言功能已關閉。